[宇峰/峰宇][友情向]空穴来风

[RPS]

[马天宇/李易峰]



  刚拍完《古剑奇谭》那阵子,马天宇一直都没能出戏。庆功宴后他回去把剧本重看了一遍,还觉得不够,又花了好几天把卡在琴川的游戏给过了。

  通关的那个晚上,他将桌上的咖啡一饮而尽,觉得自己终究没演出方兰生的神髓来。他应该是骄傲但细腻的,而不是电视剧里那样,有点无理取闹,很多地方都没能还原角色。

  方兰生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?

  这个问题马天宇在刚接戏的时候就研究过,一边演也一边在琢磨,明明应当是研究得很深了,现在却又有些迷茫。

  在那个架空的背景里,他是个肩负前世孽缘的小少爷,喜欢上一个无法得到的人,跌跌撞撞地走过人生最精彩的那几年。这个角色身上有许多他向往的东西,也有许多同他相同的东西,所以当他看着戏里的自己一点点成长,艰酸坎坷都体会,渐渐地就走不出来。

  他打电话给李易峰,说峰峰,我好像有点入戏太深。

  李易峰愣了愣,说:“我这么沉重的角色都没事,怎么你却出不来。”

  “……不行啊?”他说。说完了发现自己居然在傲娇,果真是没救了。

  “行行行,”李易峰轻笑,语气带着点宠溺,“你打给我,看来是我能帮你什么?”

  “啊,那倒也不是。”马天宇注视着电脑屏幕上的百里屠苏,努力把角色和电话那头的人拆分开来,“我就是突然想着你了,给你打个电话解解闷。”

  “那还真是荣幸了,”李易峰说,“你在家呢?”

  “嗯,你呢?”

  “一样。”

  “那回头出来吃顿饭吧。”

  马天宇关掉电脑,把自己缩进软软的靠背椅里。

  电话那一头,李易峰二话不说地答应了。

 

  吃饭的地点约在一家不起眼的小餐馆,是马天宇选的。他在短信里说这地方偏僻,最适合地下活动。

  『→_→去你的地下活动。』李易峰回。

  总算找到地方,发现对方已经在包间里吃上了。

  “这什么破地方。”他在桌边坐下,摘下掩人耳目的帽子和墨镜,顿觉这架势还真像地下组织碰头。

  “哪里破了,”马天宇淡淡地说,“再说了,咱们这种穷苦出身的,吃不来高档货。”

  李易峰一下子不知道接什么好。

  “吃呗。”马天宇抬了抬下巴,一手托腮,另一手扶着酒杯。橙黄色的灯光从高处打下来,刘海的阴影仿佛能遮住眼睛。

  桌上是三四个家常菜,两人面前各一盘点心,啤酒瓶搁在靠窗的位置,只剩下三分之一。

  李易峰哦了一声,感觉马天宇今天怪怪的,吃了两口,终于还是搁下筷子问:“你心情不好?”

  马天宇一怔,说:“没有啊。”

  李易峰只好又哦。

  两个人埋头苦吃一阵,李易峰一直想着先前的电话。他出来跟马天宇吃饭就是因为那个电话,可他自己演戏也不算很多,没碰上过出不来角色的情况,纵然想要开解对方,却也是无从落手。

  这样一来,其实反倒是他看起来比较烦恼,马天宇在对面观察半天,忍不住开了口:“怎么了你?想什么呢?”

  李易峰微窘,答:“呃……我就是想问问你出不了戏是怎么回事。”

  “啊,这事啊。”见对方对自己这么关心,马天宇倒是有点受宠若惊,嘴角也忍不住上翘几分,“现在已经好多了,前两天比较严重。可能是我对方兰生太喜欢了吧,琢磨得太深了,突然要从角色抽离出来,心里空落落的。”

  “你演方兰生演得挺好的。”

  “你也很适合演苏苏啊。”

  李易峰就低头笑了,挺不好意思地说:“我们这算不算互相吹捧啊?”

  马天宇也笑,无声的那一种,眼睛微微眯起来,脸颊的轮廓在暖光下显得很柔和。

  这笑容让李易峰想起来,刚进剧组的时候,除了和马天宇曾是同学的杨幂,几乎所有人都以为这家伙的性子会很软。同样是凭借好男儿出道,刚开始他对这位“师兄”的感觉也和大家差不多,毕竟在台上这家伙总是一副邻家大男孩的样子,后来一首歌红遍大江南北,走的也是温柔苦情的路线。若不是他们有幸在私下里有过接触,他恐怕没有机会知道,这个人骨子里硬气得很,和软搭不上关系。

  等电视剧开播,这张脸又要欺骗不少纯真少女了吧。

  他这样想着,又想到杨幂常常调侃马天宇才比较像女主角,不禁抿嘴笑起来。

  “前两天我把游戏又重新玩了一遍,”这时候马天宇在自顾自地说着,“比起剧本,我还是喜欢游戏剧情多一些。电视剧的感情戏太重了。”

  “会吗?”

  “会啊。你不觉得加了很多吗?”

  李易峰想了想,确实加了不少,但他还是诚实地说:“我觉得还好。”

  “啧,跟你这个少女心没法做朋友了,”马天宇翻了个白眼,“难怪你是男主角,我是男二号。你负责谈情说爱,我负责推动剧情啊。”

  “……”比斗嘴李易峰不爱挣扎。拍戏的时候他就经常被马天宇和杨幂联手吐槽,还不还嘴都是一样的结果,还嘴还容易结巴,不划算。

  所以他选择扯开话题:“说起来,古剑里这么多对情侣,你最喜欢哪对?”

  “唔……”马天宇沉吟了一下,说:“兰生跟孙月言吧。”

  “所以你觉得方兰生真正喜欢的是孙月言?”

  “我没这么说。”马天宇摇头,举起酒杯喝了一口,语气里带着点不确定,“虽说我演的就是方兰生,可是说实话,我不知道他究竟喜欢的是谁。襄铃就像他一个懵懂的初恋,他觉得这个女孩子娇小可爱,但我觉得这喜欢是迷茫的。而孙月言,那是他最终的归宿,也应该算是命吧,但是他们之间的感情更像是一种依赖……怎么说呢,就像是不能不喜欢一样。”

  “是你的话,你会选谁?”李易峰顺着话问。

  他猜马天宇会说孙月言,因为他知道他喜欢这个类型的女生,然而出乎他的预料,马天宇说的是:“这问题不公平。你把答案框死了,可我却两个都不想选。”说罢没等他回话,又反问:“那你呢?你觉得百里屠苏为什么喜欢风晴雪?”

  ……为什么?

  李易峰从没想过这个为什么,因为设定就是如此。不过这一刻,当他开始思考这个问题,站在百里屠苏的立场,好像突然明白了马天宇刚才为什么拒绝做出选择。

  “我懂你意思了,就像方兰生不能不喜欢孙月言,百里屠苏也是不能不喜欢风晴雪。其实他们两个的感情都可以有很多可能性,但是框死了。”李易峰说完,觉得有点意思,心里盘算着回头也去把游戏再玩一遍。

  “孺子可教。”马天宇故作姿态地点点头,再问:“是你的话,你会选风晴雪吗?或者,你会选一个什么样的姑娘?”

  李易峰答:“当然要一个上得厅堂、下得厨房;行走江湖、杀人放火、行侠仗义必备的贤内助。”

  马天宇闻言一愣,继而大笑。

  两人举杯相碰,各自一饮而尽。

 

  李易峰的酒量不好,杀青后的庆功宴上马天宇就知道了。平日里那家伙就是乖乖巧巧的,喝醉了也不闹腾,独自趴着装死。

  “不是吧你。”敲敲李易峰的头,马天宇一脸无奈。

  “我有点头晕……”李易峰闷声说,头抬了一下,又枕着手臂趴下去。

  “起来起来,”马天宇起身绕过餐桌,拿手背拍了拍那张微红的脸,“走了,送你回去。”

  李易峰只是不理。

  刚杀青没两周,正是回复精力的阶段,想必这些天他都是宅在家里,头发顾不上弄。

  马天宇拨了拨那簇略长的刘海,感觉手感不错,又想到对方简直要飞起来的臭美劲,坏心一起,干脆把整个发型都揉揉乱。

  “哎呦别弄我头发!”李易峰急忙护住头,刚刚还睁不开的眼睛微微瞪着,有几分气愤也有几分无辜。

  马天宇顿时乐了,心想这法子倒是效果拔群,扯了李易峰站起来,防着他又“死”过去。其实他们喝的实在不算多,只是这家伙酒量差得离谱,他想他还是快点送人回家比较好,不要破坏了李政委的暖男形象。

  “就不能让我先睡会儿……”李易峰嘟囔着,虽然是自己在走,可整个重量都往身边人压。好在两人身高体格都相仿,马天宇半架着他也完全OK。

  ……这特么哪里像是喝了酒。

  马天宇头疼地想。

  这妥妥是吃了安眠药,还恶意撒娇。

 

  沿着小路走到十字路口,马天宇拖得很累,李易峰靠得倒很舒服。晚间十点,这会儿在这种小地方打车并不方便,两人在路口站了半天,好不容易才拦到一辆空车。

  车门一开,李易峰像见到床似的钻进去。马天宇想了想,还是跟着上了车,拽着人把住址问出来,当一回护草使者。

  “出息。”他这样嘀咕着,伸手揽过对方的肩膀,让他靠在自己肩头。这动作他们在剧组常做,所以一点也不觉得别扭。

  出租车在夜色与路灯下时行时停,秋季的夜晚,仍在街上逗留的实属少数。马天宇偏头看着窗外,想到不少寂寞的歌,想着想着,不知不觉就哼起来。

  他从来都是越到晚上越精神,有时在家睡不着,甚至会裹件风衣出去蹓跶。月色让他安心,仿佛能软化生活的压力。

  “王菲的歌?”不知过了多久,李易峰突然出了声。

  马天宇停下来,嗯了一声,又听到带笑的话语:“走音啦。”

  “……胆挺肥啊。”一把将肩上的脑袋推开,马天宇故作生气地斜睨过去。李易峰就在那得了便宜似地笑,露出一排整齐的白牙,不避不闪地和他对视。

  马天宇坚持了两秒钟,发现自己扛不住这笑,却也不想明了夸,便拐了个弯,说:“演屠苏真是浪费你了。”

  “什么意思?”李易峰收敛笑意,微微歪头以示困惑。

  马天宇简直要扶额。

  “没什么。”他说。说罢转过头去,在心里暗骂了一句犯规。

 

  按不少蜜蜂的话说,李易峰是无时无刻不在呆萌。这些年关系不远不近,马天宇原本没体会到这一点,然而托这几个月一起拍戏的福,现在他敢说,再也没有人比他体会得更深了。

  而且——他必须要补充——这货呆萌也就算了,竟然还毫无自觉,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。

  出《青衣》MV的时候,他知道很多人说他美;后来拍了《亲爱的你在哪里》,更是在这条路上一去不复返。可是实际上,真要说到眉清目秀,不单单是他一个人的看法,剧组里聊起时都一致同意,反倒是李易峰更合适些。

  ——天宇你也捏捏看嘛,手感超好的。

  他想起有一回,杨幂非要拉他去捏李易峰的脸。

  那一天难得是个凉爽天气,他和杨幂刚拍完一个镜头,到处找椅子休息。由于拍摄条件有些艰苦,能坐的位置基本都要靠抢,所以当他远远看见李易峰正窝在椅子里睡觉时,第一反应就是去把人赶下来。

  “哎哎,别吵醒他。”杨幂拦着他,先掏出手机偷拍了一张,然后神秘兮兮地说:“天宇我跟你讲,峰峰脸超软的,不信你戳。”

  “你这什么癖好啊。”他吐槽。

  杨幂却已经下手了。

  兴许是太累了,李易峰居然没有醒来,杨幂又戳又捏,一副很乐在其中的样子。他在一旁看着,不知怎么还真有点心痒,最终还是没禁住杨幂的诱惑。

  “怎么样,手感超好吧?”某人笑得贼贼的,边说边举起手机,吓得他手上力气用得大了些,把李易峰弄醒了。

  “……你们干吗都看着我?”不明状况的受害者一脸茫然。

  他有点尴尬地望天。

  杨幂在边上一本正经地说:“没干吗啊,就看看。”

  李易峰就一贯天真地说哦。

  事后杨幂忿忿地怪他好没意思,多好的一张照片,本来她打算拍了发微博呢。他就只好一个劲地道歉,极尽溜须拍马之能事,把这大小姐给逗乐了才算了事。

  “哼,算你嘴甜。”最后杨幂纤手一挥赐他无罪,顿了顿,又话里有话地说:“我们都认识这么久了,你别以为我看不出来,我就是不说而已~”

  “什么呀?”他笑着问。

  杨幂没答,只偏头看他,还是那样贼贼地笑,直笑到他心里一阵发虚,才将手里的小风扇往桌上一搁,问助理要苹果去了。

  他当时在原地站了好一会儿,琢磨杨幂是什么意思。

  直到现在再想起来,才好像隐约懂了。

 

  踏进李易峰家的时候,马天宇其实是有些惊讶的。他原以为依照那家伙严肃较真的个性,家里一定不会这么……乱。

  “意外、意外,其实我经常整理的。”仿佛看懂他的表情,李易峰赶忙为自己挽回一点形象。

  “嗯,”马天宇点点头,平静地说,“看上去挺经常的。”

  窘得李易峰恨不得立马把人赶出去。

  “好了好了,不开你玩笑了,说好的请喝茶呢?”好心如马天宇还是适时地给了对方一个台阶下。

  “哦,你坐会儿,我去泡。”李易峰说着从鞋柜里找了双拖鞋出来,示意马天宇先在客厅休息。先前那一点点酒意早就退了,却残余一丝疲乏,他懒懒散散地走进厨房,着手泡茶。

  “——喂,李易峰。”

  刚把茶叶倒进杯子,他就听见马天宇在厅里嚷嚷,而且他不过是晚了两秒答应,那家伙就开始变了法地喊他,从李易峰到小峰峰,喊得他鸡皮疙瘩都要落一地。

  “来了来了——”实在受不了,他也只好扯着嗓子答应,感觉这一刻自己又变成了百里屠苏,成天忍受方兰生的恬噪。

  走回客厅,他将给对方的那杯茶递过去,问:“叫我什么事?”

  马天宇吹了吹漂水上的茶叶,说:“没什么事,就是突然觉得吧,你很像一只大型犬。”

  “啊?”李易峰一愣,却居然很自然地接下了这个没头没尾的话题,“好像说我像猫的比较多。”

  “猫哪有狗可爱,”马天宇皱眉,“我喜欢狗。”

  李易峰忽然笑了。

  “你笑什么?”马天宇双手捧着茶杯,眼里写满疑惑。

  “没什么。”李易峰说。清一清嗓子,又强调似地重复了一遍。

  他在那道询问的目光里站起来,说去拿点饼干。马天宇忙摆了摆手,说:“不必了,我也该走了。”

  “这么晚了你要怎么回去,”重新坐回沙发上,李易峰指指墙上的挂钟,“都过零点了,住一晚吧。”

  “NoNoNo,我怕你对我图谋不轨。”马天宇故作一副怕怕的样子,演得还真像那么回事,被一个靠枕砸中脑袋,又夸张地喊:“救命啊!光天化日调戏良家美男啦~”

  “……喂你好烦啊!”

  李易峰忍俊不禁,伸手抓过又一个靠枕,两个人居然吵吵闹闹地对扔起来。都是二十七八的人了,大半夜这么闹腾也是难得,最后是马天宇给摁在了沙发里,这才边笑边喘地投降:“我错了我错了,快死开,你好重!”

  “我比你轻好吗!”李易峰不服,干脆整个人压了上去。

  “轻个屁!”马天宇胸闷——他胸闷纯粹是因为胸口压了靠枕再加个人。李易峰确实比他高那么一丢丢又轻那么一丢丢,平时也没少拿这点调侃他,他早就习惯了。

  “你起不起来?”他拿没被压住的手揪揪对方的头发,这是杀手锏。

  后者赶忙连声说起起起。

 

  到了接近一点整的时候,马天宇还是道了别要走。李易峰又劝了一次,无果,也就只好退一步,说好吧,那我送你出小区。

  “用得着这么懂礼貌吗。”马天宇说。

  李易峰笑笑,却不说话。

  深更半夜,小区里没有一个人影。他们并排走着,谁也没有开口的意思,唯有影子在灯光下时短时长,偶尔微微重叠,又缓缓分开。

  马天宇深吸了一口气,仿佛闻到气氛里微妙的暧昧。

  他想起一些人的一些玩笑,也许李易峰也是一样。

  其实有时候他们各自也想过,明明来自相距甚远的地方,成长于截然不同的环境,现在却竟能成为交心的朋友,这是一种怎样的凑巧。或者,换一个角度来看,这么多年他们彼此听说,经历一次又一次的擦身而过,这一切也或许是理所应当。

  不论如何,马天宇想,人生就像剧本,枯燥而冗长的铺垫总是有道理的,因为正是它们引导着你,让你遇到越来越适合的人。等到垂垂老矣之日,故事写到剧终二字,倘若还有力气翻回去看看,你会明白那些伏笔埋下的都是缘分,不是谁和谁都能相逢相知。

  也许多年以后,他们还能保持着联系,得空时约出来吃顿饭,吃完了还走走夜路。到那个时候,这情谊大概能算一辈子,他会把李易峰这个名字写在人生好友第一栏,再把自己的名字填到对方的列表里。

  ——不过嘛,这都是后话。

  暂时马天宇还没这个打算,只想快点回到自家小窝,美美地睡上一觉。

 

  “路上小心啊。”

  最后分别时,李易峰叮嘱了一句。

  马天宇背对着他挥手,动作很有几分潇洒,棕色风衣融进夜色里,慢慢远去。

 

  所谓人心长久,细水长流。

  来日方长。

 

  

【END】


评论(12)
热度(49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