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苏兰]轶事(旧文搬运,短篇一发完)

[古剑奇谭]

[百里屠苏/方兰生]

  

1.

  “江都的花满楼重新开张了?”

  说话的男子着一身青衫长袍,如墨的发在脑后结一个髻,面容与饰玉一般温润。

  “回老爷,确实重新开张了,”管家边理账簿边搭腔,“听说生意好得很呢,不然怎么周边都知道了。”

  “主事的可还是瑾娘?”

  “这我就不知了。八成还是旧主事,很多旧客都去捧场。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

  方老爷微微颔首。

  起了身,留下一句“我明日回来”,没待管家反应便已出了书房。

  

2.  

  这些年当了方老爷,方兰生几乎不怎么出门,谈生意也是在琴川谈。

  下人都说,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,方家如今富甲一方,当然是别人过来,哪有劳驾方老爷亲自上门的道理?然而唯有方兰生自己知道,他这是怕着什么。

  琴川附近的地方,几年前他去了个遍;远到来回要几个月的,用腾翔之术也不过片刻路途。那些地方大多都留着些回忆,自然也有好有坏,经历时不觉得如何,经历完了再去想就有点难受。所以如非必要,方兰生选择不再踏足,免得不经意勾起点什么,梗在心里头,得好久才能消。

  按这个道理,此次去江都原也不该如此匆忙。却不知为何,心下有些迫不及待,好像去晚了就会错过什么。

  在那些过去走过之处中,江都算不上什么美好的地方。当年他为了堵住前往江都的总角之友,在树上睡了一晚上不说,下来时还是摔下来的;而江都花满楼是他进的头一个风月场所,呆在里面浑身不舒服,又听得瑾娘算出那人命数不好,弄得心情也糟糕起来。

  ——空亡而返,天虚入命。六亲缘薄,凶煞非常。

  命数是上天注定,这一点方兰生十八岁时并不相信,如今不想相信,却不能不信。在这轮回之间,人能够改变的终究太少,或许真能动摇几分,最终还是会力竭,还是只能在那些既定的道路中选择一条。要是相信,就走得认命一些;要是不信,就走得痛苦不甘,终点永远是那个终点。

  那种义无反顾的日子都过去了。

  拿心来换的心,拿命来赌的命,早就都过去了。

  

3.  

  “阿宝死了。”

  说这话时,瑾娘低垂着眼帘,语气里全无招徕客人的做作上扬。

  方兰生微微愣了神,双手在宽大的袖口中捏成拳,片刻后松开,问:“怎么死的?”

  “那日你们将它给我之时,它受了重伤,身子已虚了。”瑾娘幽幽地叹了口气,“后来伤虽然治好了,精神却一直不见好,终是在前年去了……大概也是年岁到了吧。”

  ……可它是只天墉地界的海东青啊。

  方兰生原想这么说。

  真的启了唇,却只是安慰一句节哀。

  也许,他想,阿翔在许多年前——在与那黑衣少年分离之时——便已经死了吧。至于最后的那几年里,它不过是一只名唤阿宝的芦花鸡,不用再担心吃太多会长胖,可能也不再飞了。

  终究还是错过了啊。

  除了阿翔,还有更多更多的东西。

  

4.  

  回琴川之前,方兰生去甘泉村住了一晚。

  风过松林,水绕村庄,有少年嬉笑着来回奔跑。

 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,大概只是因为不想呆在江都,也不知哪里来的闲情,竟在亭中发了一整个傍晚的呆。他看着这个美丽的小村,看着这些质朴的村民,看着远处天边的夕阳,就这样无端地感叹起生活的美好。

  说到底,没有什么是熬不过去的。

  不论经历过多么阴暗的曾经,一觉醒来,感觉到自己还好好地活着,又何必想得太多。

  

5.  

  隔天方老爷果真按时回了家。

  紧张了一天的管家拍拍胸脯,心中重石落地;方夫人温柔体贴,随意问了一句,听丈夫说是去江都见一个故人,也就没再多问。

  谁都不知道方老爷风风火火这一遭究竟做了什么,只有方家的厨子得了些吩咐,胡乱猜了不少版本,后来被老爷大笑着拿账簿敲了脑袋。

  “有这个空,不如去钻研食谱。”

  说话的男子着一身青衫长袍,如墨的发在脑后结一个髻,玉般温润的脸上看不出心情。

  “——这两个月我都不想吃到鸡,可别忘了啊。”

  


  【END】

评论
热度(4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