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苏兰]魂(十五)

  方兰生身子不好的真正原因,百里屠苏一直都不知道。起初他以为是风寒之类,方兰生没否认过,也不承认,更绝不去看郎中。

  这几日路途劳累,方兰生精神不好,连话也说得少。以往晚上总是拉着他扯东扯西,如今每每倒头便睡,而且一睡便如昏睡,好几次百里屠苏都担心他会这样永远沉眠下去。问及缘由时,方兰生只是胡扯,百里屠苏几乎每日都问一遍,方兰生便变了法地找话题扯开。

  “你究竟有什么瞒我?”

  不知第几回见到方兰生“发病”,百里屠苏终究还是问出了口。

  方兰生低伏着身子,一手撑住膝盖,一手按着胸口,表情有些痛苦。从不离手的佛珠隐隐发光,是莹莹的绿,像色泽温润的碧玉。他将佛珠紧紧贴住胸口,像在极力压抑着什么,忽闻百里屠苏之话,便勉力一笑,道:“不是我不想说,而是我说了也没用。”

  这是百里屠苏第一次得到方兰生的正面回应,然而现下他心中满是担心,也按捺几分怒意,根本猜不透什么弦外之音。对他来说,恐怕这一句和以往的敷衍也没有不同。

  “我扶你去树下吧。”

  百里屠苏说着上前,手才刚抬起来,方兰生却如临大敌地退开了。虚浮的双腿不足以支撑突然的动作,他一个踉跄,直接跌坐在枯草地上,连背包里的东西也散落出来,显得狼狈不堪。

  两人皆是一愣。

  “我不是有意……”方兰生皱着眉头,话说到这里就断了。他无措地咬住自己的下唇,满脸愧疚与自责,明显到百里屠苏也跟着拧眉,别过头不愿看。

  掉出背包的东西着实不少,包括木梳、装着地图的卷筒,以及那本方兰生常看的书。百里屠苏屈膝半跪,将这些一一拾起,自然也看见书上的四个大字:志怪奇谭。对这类书他本是不感兴趣的,因为平日里就见多了这些鬼怪,但方兰生以前常看,渐渐地他也稍稍有些在意。

  “志怪奇谭……”他的手指捏上书的侧边,作势欲翻,余光里见到方兰生急急抬手,便若无其事地将书递过去,“这阵子也不见你看这本书了。”

  “这不是没空看么?”方兰生接过书,与其他的一并收进包里,“其实我已经看了好多遍了,里头的故事都能背了,越看越难受,就不看了。”

  “何时也借我看看吧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过两天。”

  “我扶你去树下吧。”一模一样的话,一个字都不变。百里屠苏再次伸手,目光柔柔地落在方兰生脸上,仿佛一个眼神就是千言万语。

  方兰生摇头,眼里忽然溢满各色情感,分不清喜悦与悲伤哪个更多,可终究是笑的。他没有将手交给百里屠苏,也不起来,反而无故问道:“你愿意陪我回一趟家乡吗?”

  “你的家乡是哪里?”百里屠苏问。

  “很近,往西一点就到。”方兰生看向某个方向,不知是不是西,“我说我会带你去你提到的那个地方,但其实我不想,也不太敢。这一路我都很矛盾。”他收回视线,低头凝视自己的佛珠,绿光已幽幽消散。待到不再感到气闷,他深吸了一口气,续道:“那天你对我说,在晴雪口中那里有个寨子,是你曾向她提的,说在那里遇到了很重要的人。我下意识想带你去,不论那里如今是什么模样——我觉得我们两个都疯了。”

  “其实去哪里又有何妨?”百里屠苏叹了口气,“我已不那么在乎过去的记忆……”

  “——可我在乎!”方兰生毫无预兆地激动起来,用微颤的手捂住了脸,“我不像你,我做不到。我还在乎,我还在乎啊……”

  在乎。究竟谁在乎什么呢?

  兔走乌飞,人生无非这林间的落叶与枯草,轮回原本有命,在上苍眼里微不足道。他们都有太多情绪埋在心里,到头来一人哽咽、一人无言,一人将一人揽进胸怀,竟然互相都说不出口。

  或许一切铺垫、一切兜兜转转,不过为了这一个拥抱。

  纵然心意不通,至少填补了前世临别的亏欠。


评论
热度(19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