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微Thomewt]浮光(Ch5-6)

■ Chapter 5


  蓝色充斥了梦境的每一个角落。

  他看到手术刀、无影灯、白色衣服的人,和各式各样的仪器。有一个女人的声音在说,WICKED是好的,一切都将改变。他感到了疼痛,聚集在他的后颈和头部,不知名的液体包裹着他的身体,他在强烈的窒息感中惊醒。

  天光微曦。

  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无法回神。那些梦中的碎片是幻想还是他曾经的经历?正如他确定自己不了解农业一样,他觉得自己对人体应该曾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,不然他的脑海里不会跳出诸如“脊髓神经”和“厌氧细胞”这类的词汇。所以他曾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吗?以自己这样的年纪?

  还有,WICKED又是什么人或者组织?它在改变什么?这改变发生在过去、现在,还是未来?

  太多疑问了。这实在不算一个好梦。他坐起身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的汗,单薄的衣衫被濡湿了一片。有一滴汗自额角滑落下来,他抬手去擦,手在脸颊旁停顿了一秒,转而摸向自己的颈后。那里没有任何异样,或者是,他觉察不出任何异样。

  这个时候,能为他答疑的人恰好走了进来。

  “Thomas,今天醒得很早啊。”Vince微笑着向他问好,“睡得还好吗?正好我要带你去个地方。”

  睡得不怎么好,Thomas在心里答。“我也有一些问题想问你,如果你方便的话。”

  “我知道我知道,你有无数的问题,我会将它们列入作答考虑的。”一脸“我早知道”的表情,Vince摆了摆手,催促道,“赶在早饭之前,咱们有事要做。暂且收起你那些问题吧,先跟我来。”

  “……好。”

  他们一前一后地出了帐篷,晨光落在避风港——Thomas昨晚才刚知道这里有名字,就叫做“避风港”。有些帐篷的门已经卷起来了,这表示这些人已经起床了,门帘旁有几根布条在微风里飘荡,Aris提过它们上面缝有帐篷成员的名字。

  经过某个区域时他闻到了香味,很像是马铃薯烤熟以后的味道,Vince远远地和一位正在做早饭的黑人少年互道了早安,并转头告诉他那就是这儿的大厨Frypan。他还见到了Gally,一大清早这位“Builder”的领袖就忙活起来了,指挥三五个少年把一些木头固定在一起,身边是一个棚子的雏形——很可能就是前一晚Minho声称要帮忙搭建的那一个。

  Thomas很享受这种把人名、特点以及行为对应起来的感觉,把各种凌乱的线索规整在一起,形成对一个人的完整印象。他也自信很擅长关联记忆,用不了多久他就会了解这里所有的人,就好像他很早以前就认识了他们似的,现在只不过是需要记起。

  “这里看起来挺平静的,不是吗?”Vince领他沿着海岸线漫步,视线追逐着起起伏伏的海浪,“我知道很难相信,但以前并不这样好。我们有过黑暗的日子,害怕甚至恐慌,也失去过很多孩子,终于一路克服了过来,建立秩序,缔造平静。”

  “嗯,”Thomas似懂非懂,“为什么和我说这些?”

  “因为你与众不同。”Vince停下了步伐,在一块丛林边缘的巨大石碑前,“Thomas,你充满好奇心,想要探究所有的事情。但你是我们的一员了,我希望你明白这意味着什么。”

  Thomas望向石碑。很难想象这么大的石块是怎样被挪过来的,也许以Gally为首的“Builder”们花了大工夫在它的搬运和研磨上。石碑的上面刻了许许多多的名字,有个别是他已经知道的,大部分都还陌生。

  Vince拾起石碑旁的一把小刀,递到他的手里。

  他知道他该做什么。

  “如果你不介意我问问……”Thomas犹豫了一下,确认Vince并没有表现出反感或抗拒,“那些被划掉名字的人,他们发生了什么?”

  “就像我刚才说的,”悲伤令Vince的话语变得轻缓,“黑暗的日子,Thomas。”

  他沉默下来。

  这样模糊的回答并不能让他满意,但Thomas明白,不是追问的时候,Vince也不是他该追问的对象。他握紧了小刀,开始在石碑上刻划自己的名字,很高兴Vince愿意在这段过程中对他讲述一些东西。

  “我们之所以将这里命名为避风港,是因为这里相对安全。有些人认为我们被困在了这里,的确可以这样说,但是这未尝不是件好事,因为丛林与海的外面都比这里危险得多。男孩们不愿意放弃,所以我们有了‘Runner’。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能够安全穿过丛林,更大的世界等着我们,但在那之前,我希望我们能够足够安定。这就是我想让你记住的。”

  Vince语重心长,有一刹那Thomas那颗躁动的、充满求知欲的心的确被安抚了。他抿唇点头,刻完了最后一笔,把小刀放回原来的位置,起身时感到肩头一沉。Vince厚实的大手按住了他,力道很重,像要通过这个动作为他加深印象。

  “Thomas,”他听得出Vince的沉痛,“偏激的想法会令团队不安稳。我们失去的已经够多了。”

  他还能说什么呢?

  这一刻Thomas是真的能够理解Vince,这个男人一定承担了很多。他一手建立了这里,并且守护至今;他迎接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孩子,给他们讲述这里的规矩,告诉他们不必慌乱;他保守着诸多秘密——是的,Thomas很确定这一点——Vince知道得太多,说得却太少,他小心翼翼地控制着分享信息的尺度,为了防止孩子们生出“偏激的想法”,为了维护这片乐土的平和。

  “与众不同”,Vince这样形容他。当然说者和听者都不含恶意,但他们都理解其意,与众不同在这里等同于危险。Vince希望所有人都耽于安逸,而Thomas偏偏不想。他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很特别,像一颗边角锋锐的石子,卵石接纳他,他却不能融入。

  Vince说他是这里的一员了。

  他真希望是。

  可是并非所有石子都会被海浪冲刷掉棱角,欺骗自己是Thomas永远不会做的事。他也是永远不会改变的,而且相信在这些看似已被磨圆的人里还有他的同类,例如Brenda——身为二把手却会偷偷干些不稳重的事;又例如Minho——如果这位出色的“Runner”已向苟且的生活屈服,为什么还要天天冒险往丛林跑呢?

  所以他们是我可以求助的人,Thomas暗自想到。

  他们或许能帮上忙,就算不,也会是更好的咨询对象。

  

  

■ Chapter 6


  Thomas迅速找上了Brenda。

  如她曾定义的,他的确是个行动派。而Brenda对于他这么快就缠上了自己也不是很惊讶,就是表示有点烦,因为除了应付提问以外,她还要一次又一次地对那些八卦人士辟谣,他们俩没有一见钟情,更没有如胶似漆。

  “这都是你害的!”Brenda看起来快要动手了,“听着Thomas,我是在干正事。我每天要把整个地区检视一遍,你令我看起来就像在带你观光!”

  “如果你肯回答我的问题,我就不必这样软磨硬泡了。”Thomas不紧不慢地跟着她,心态平和。他们已经早过了你追我赶的初始阶段,Brenda并不能甩掉他。

  “好的,好极了。”一个大白眼翻上天,Brenda看上去认命了,随手揪住一个路过的男孩,“嘿Anthony,今天过得如何?你帮我去菜地问问情况怎么样?”

  “嗨Brenda,事实上Gally刚叫我……”

  “你一定很空闲。”

  “我……好、好吧,对我很空闲。”

  “多谢了!”Brenda感激地笑道,仿佛刚刚满脸写着“你胆敢拒绝”的不是她,“要是菜地有什么需求,你就直接去汇报Vince,Gally问起来的话让他找我。”

  “好好好。”男孩点头如捣蒜。

  于是Brenda满意了。她挥了挥手,目送Anthony小跑着去执行命令,回过头瞥了一眼Thomas,“这下子你可如愿了。走吧,咱们找个地方坐着说。”

  Thomas顿时觉得自己脚步都轻盈了起来。

  他们稍微紧步走了一会儿,Thomas本以为Brenda会带他到一个帐篷或者木棚之类的地方。然而实际上,Brenda是在驻地里找了两张小木凳,他们把凳子搬到了海边坐下。这样当然也不坏,海风习习拂面而来,波光粼粼倒映阳光,只是有点过于出乎Thomas的料想罢了。

  “你看这片大海,”Brenda是这样开场的,和Vince早晨那番话有点像,“以前它可不这么平静,更准确地说,是在某个阶段不平静过。它现在的样子让我回忆起我们刚来到这里的时候。大约一年前,Vince、我的养父Jorge和我载着一群青少年到了这儿,就用那艘大船。”她摇摇指了一下不远处,那里停泊着Thomas一来就注意到了的一些船只,“最初的一周情况还不错,我们在海岸地带安营,睡在简陋的吊床里,有计划地试探丛林里有什么,Vince和Jorge利用有限的武器设置了一些防卫措施。但是好景不常,‘他们’很快就有所行动了。”

  “‘他们’?”

  “就是把你们这些菜鸟送来的人。‘他们’对这片海域动了手脚,可能是利用声波什么的,我不知道。每到傍晚就开始波涛汹涌,根本无法出海。”

  “可是昨晚……”

  “是的,所以我才说,是在某个阶段不平静过,在你来前的一个月忽然停止了。”Brenda对自己被打断很不满意,她睨了Thomas一眼,“你可以尽管插嘴,直到我不愿意讲了为止。还有,接下去我要说的可就不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了,我告诉你不代表你可以说出去,你懂我意思?”

  Thomas颔首,竖起耳朵全神贯注。

  Brenda娓娓道,“我们这里大部分的人都是随大船来的,人数有六七十,从立场上说应该分为三部分。第一部分是Vince和他的旧势力,他叫它‘Right Arm’,曾经算是个反政府武装,后来被围剿了,只剩下二十来个人。第二部分是我和Jorge,我是个孤儿而Jorge收养了我,我们发现了一车正在被运送的孩子,追踪过程中遇上了Vince,本着‘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’的理念,我们合伙了。最后一部分就是那车孩子,他们和你没什么两样,都被抹除了记忆,只记得自己的名字。”

  “你们救下了那车孩子,然后开船逃到这里?”

  “忽略过程的话,是这样的。”

  “那么我是否可以假设,你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。”Thomas握紧了拳头,努力让自己不要因为激动而发抖,“我曾问过Vince三个问题——谁把我们送到这里?从哪里送来?还有‘他们’为什么这样做?你的讲述让我有理由相信,你是知道的。拜托了Brenda,告诉我你是知道的。”

  “我……确实知道。”有过一瞬犹豫,但也只是一瞬,Brenda最终决定坦白,“真是太奇怪了,我信任你,Thomas。明明你只是个刚被送来的菜鸟,可我的心告诉我,你值得信任。只是在我说之前,我还是需要你发誓保守秘密。”

  “我发誓!”

  “Fine,”Brenda环视了一圈,确保没有他人能听见,“让我从理由说起。在旧大陆——也就是我们来的地方——一种病毒正在蔓延,大家称之为‘Flare’,会把感染的人变称‘Crank’,类似于行尸走肉。这种病症无法被治愈,但是这世上是有人能免疫的,而免疫体大部分是青少年,比如你,Thomas,你就应该是一个免疫体。”

  “你怎么知道的?”

  “因为你是被补给船送来的,而且丧失了记忆。很明显,你是‘WICKED’的资产。”

  “——‘WICKED’!”梦里有人提及的那个“WICKED”吗?!

  闻言Thomas几乎叫了起来,Brenda眼明手快地捂住了他的嘴,“蠢货!你是怎么回事?你想让所有人都听到吗?”

  “唔唔……”Thomas瞪着双眼,一把拉下Brenda的手,压着嗓子迫不及待道,“听我说Brenda,我听过这个名字,在我昨天的梦里!我听到有一个女人对我说,‘WICKED是好的’……”

  “啊哈!”Brenda发出一声讥笑,“看来除了抹消你的记忆,‘WICKED’还尝试给你洗脑了。让我来告诉你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好事——他们抓捕那些被认为是免疫体的孩子,关在实验室里当作小白鼠研究,不断抽血说要提取其中的什么抗体,甚至为了刺激抗体的生成不断给孩子们施压,直到一具身体的价值耗尽,转而残害下一具……”伴随指控,Brenda的声调越来越高,幸好Thomas适时地按住了她的手臂,她做了个深呼吸,“……抱歉,我有些失控。我还没有告诉你‘WICKED’的全称吧?World in Catastrophe: Killzone Experiment Department,名字取得太妙了不是吗?真是冠冕堂皇。”

  Thomas收回手,用担忧的目光注视Brenda。如果对方是个男孩,他肯定已经张开手臂揽过去了,但是对姑娘这样可不行。是以为了防止Brenda过度沉浸于“WICKED”的事,他强行扯开了话题,“Vince不主张回到旧大陆,是因为Flare病毒的存在吗?留在这里就安全吗?”

  “Vince的确觉得这里比旧大陆安全,而且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免疫体。我们也从‘WICKED’……原谅我实在不太愿意说这个受诅咒的词,让我简称它为实验部。我们也从实验部带来了一些技术,足以应对个别非免疫体受到感染的情况,尽管不能治愈,但从免疫体身上提取的血清可以一定程度上控制病毒,延缓感染体向Crank状态的转化。”

  “听起来理由充分。”不过Thomas不是这么容易会被说服的人,“你自己呢,Brenda?你自己怎么想,你也想一辈子留在这里?实验部并没有罢休,否则为什么还要不断往岛上送人?可是他们却不回收,让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,这其中难道没有阴谋吗?”

  “终于,你问倒我了。”Brenda扯了扯嘴角,悠远的目光落在远方的天水衔接之处。她已经很久没有回想过去的事了,Vince和Jorge都叫她不要想。她学会了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,把往事埋在心底,不再像个藏不住秘密的小孩子,什么都找人倾诉,直到这个下午。

  直到在这个名叫Thomas的少年面前。

  她没有理由地亲近他,他所问的她知无不言,好似她被安排好了要那样做。无关什么俗套的男女之情,她只是觉得他是特别的。如果这个枯燥无望的生活终将有一个终结,她相信那会是由Thomas带来的。

  “我们就只能在这一小片区域活动吗?”良久,Thomas打破了沉默。

  “还能去哪儿呢?没法出海的话。”Brenda淡淡道,“小艇没法用,我们试过几次了,那玩意儿靠电,但是一通电就会同步开启检测装置,有活人在船上就不开。”

  “所以我被运过来的时候是‘死人’了。”Thomas开玩笑。

  没想到Brenda顺着话道,“的确和死人没什么两样,陷入昏睡,像在棺材里飘过来的。”

  “……棒极了,”Thomas尴尬地搓了一下手,指了指大船,“那它呢?还能用吗?”

  “应该能,不过没有Vince的允许不行。我说过晚上的波涛也是一个月前刚停的,在那之前出海就等同于死。以前我们有做过几艘木船,都是活着出去尸体回来,还有人不要命地直接木筏出海,按说肯定翻沉,却也还是会飘回海岸附近。”

  “是实验部的警告。”

  “聪明。”

  “那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严禁出海了。”Thomas思忖了一下,决定换个方向,“那丛林呢?这片丛林虽然看起来很大,不断往里走,总能穿过的吧。实验部的封锁仅限于海域,不是吗?”

  “是啊……”

  Brenda意味深长地拖了个长音,站起身活动了一下腰和脖子,然后提起她的小木凳。

  “该回去给Frypan搭把手了,”她拍拍Thomas的肩,“关于丛林的部分,我想你该去问问Minho。”



——TBC

评论(3)
热度(12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