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苏兰]魂(六)

  隔日见面,百里屠苏仍感觉尴尬,他想了一晚上如何解释自己的唐突,但是无果——当然无果,因为本也没有任何缘由。好在方兰生的确不在意,又或装作不在意,事情也就这样揭了过去。

  存着探问佛珠来由的心思,他不打算同方兰生分开。一来,突兀去问总是不好,二来,方兰生这个人也无端叫他感兴趣。就在他思索该找个什么理由同行的时候,方兰生倒是先开了口,问他:“我看你也是浪迹江湖,不如你我结伴咯?”

  “好。”当然好。正中下怀,再好也没有。

  自此以后,百里屠苏就没以前那么孤单了,斩妖除魔有人帮忙,衣食住行有人照料,尤其一点,方兰生虽然看起来粗手粗脚,做饭却是极好的。他虽不能算是吃遍美食,这一年来也去过不少地方,现在想来,那些风味竟不及方兰生手艺之万一。

  有一回心情好,刚赚了一笔大酬金,方兰生兴冲冲地做了顿大餐。他用的食材都是最新鲜的,整整折腾了一个上午,把酒楼的厨房也搞得一团糟,给大厨塞了钱才算免罪。方少爷当然不在乎,反正钱赚了就是要花的,百里屠苏本想说他两句,被硬塞了一个鸡腿,也就只顾得上吃了。

  “怎么样,好吃么?”

  百里屠苏闻言抬眼,看见方兰生一脸期待地盯住自己,眼里似有波光潋滟。他心里一悸,差点给鸡肉噎着,咽下去缓了缓,才认真点头。

  “慢点吃慢点吃……”方兰生受了夸,挠头腼腆地笑笑,“都没见你下过厨,出门也都是买干粮,下回你也做一顿我尝尝呗。”

  “我不会。”百里屠苏边说边夹了一颗枣,放进方兰生的碗里。

  “那你在家时都是谁做饭啊?你娘?”

  “我没有爹娘,是晴雪抚养我长大。”百里屠苏很自然地答道。想了一下,又补充:“晴雪是我的一个朋友,活了很久了,但看起来还是很年轻。”

  方兰生颔首道:“她很不容易。”

  “嗯。她很好。”百里屠苏又给方兰生夹了一筷子菜,蓦地想起自己离开之时,晴雪站在岔路口送他,眼神里夹杂着不舍与理解。这些日子以来,他心里是很挂念她的,但她不要他写信回去,说也要离开几年,收不到的。他就只能把思念放在心里,努力去寻找记忆。

  “那,晴雪的厨艺又如何?”方兰生嚼着甜枣,没话找话。

  不知是不是错觉,百里屠苏觉得方兰生是故意问的。那张脸上似笑非笑,好像早猜到答案。

  “还……行。”他答得勉强,“晴雪说,她的厨艺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,而且食材也比以前正常。”

  方兰生噗哧一声笑了,道:“她以前用的食材很不正常么?”

  百里屠苏实在不忍说,只好继续为对面的碗叠小山。目光扫过方兰生的脸,他想,这人笑起来的时候,总是比平日更好看几分。他最爱看他的眼睛,黑但澄净,笑意如一圈圈的涟漪,荡在眼里,也荡进别人心里。

  最末他道:“下一次,我做甜点给你吧。”

  方兰生便忙不迭地应好,眼中灿然,尽揽日月与星辰。


评论(1)
热度(17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