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苏兰]魂(九)

  方兰生惯用青色的发带,介于蓝与绿之间,同他的衣色相衬。百里屠苏虽然很少看书,却也知道青衿是读书人的指代,青色亦象征生命与希望。

  这颜色在他看来是很适合方兰生的。

  从相遇到现在,这个人总给他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,虽不俊美,却眉清目秀,自有一份君子如玉的温润。他时常觉得奇怪,为何方兰生能将幼稚与成熟集于一身——当他幼稚的时候,你嫌他聒噪,可当他成熟的时候,你知他心思沉稳,比谁都可靠。

  一日又一日,除却斩妖除魔、寻觅记忆,百里屠苏剩下的心思全落在方兰生身上。从最初的一点好奇,至如今难以自拔,他着魔般地执着于有关方兰生的事情。他知道这个书生有一些秘密,藏在傻笑和蠢话之下;他甚至会关注一些细枝末节,假装只是恰好看见,心里却偷偷记住不忘。

  然而就像这个秋日傍晚的风,他的执着无处落足。

 

  又是一阵风起的时候,百里屠苏起身去关窗。窗下不远处有人走过,一身青衫,执一柄附庸风雅的折扇,像是哪家人家的公子哥。

  全无突兀地,他想起与方兰生曾经的对话。

  那恰好是买发带的那天,亦恰好赶上节日,他们并肩走在热闹的街市,尽管不算人山人海,也到了摩肩接踵的程度。方兰生背着鲜少离身的布包,里头装着当日的收获,包括一些玉佩,还有给他买的剑穗。他则四处观望着,不知怎么回事,单念着给方兰生买一根发带。

  人群熙攘,最多的是难得有机会走出闺阁的姑娘们,银铃般的笑声不绝于耳。终于走到卖发饰的摊前,他刚要开口,却被方兰生一扯袖子,道:“木头脸你看这儿。”

  指的正是那个摊子。

  他心下莞尔,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方兰生便拖着他走近过去,说要看看。

  “两位要买什么?”摊位的主人见来了两个年轻人,料想不是来买发饰,又补了一句:“是要发带呢,还是要木梳?”

  “——要发带。”

  “——要木梳。”

  身边有谁噗哧一笑,入耳是几位少女的低声笑谈。

  “你要买发带?”方兰生转过头来。

  “给你买。”他道。

  “……巧了,”方兰生一怔,“木梳是给你买。”

  这回笑谈声更大了。他感觉那些姑娘误会了点什么。

  “所以要一个木梳,一根发带?”摊主才不关心客人谁给谁买,只要买了东西就成,当下热情地推荐了几个款式,又去招呼旁边来买发饰的。

  “就要这个吧。你头发长,这个梳起来方便。”方兰生挑了挑,选中一个梳子,又从发带里找出一根青色绣边的,道:“难得木头开花,你有心送我东西,我就不客气咯。”

  “好。”他付了钱便拉方兰生走,却终归隐隐约约地听到几句来自身后的议论。她们并没有恶意,这点他自然明白,但听着还是怪怪的。那些断续而不真切的字眼仿佛一根针线,绕啊绕,只差一点戳中位置——戳中他偏想送方兰生一根发带的原因。

  “你走这么急做什么?”方兰生问。

  他心一慌,避而不答,反而无话寻话地问道:“你为什么喜欢青色?”

  “唔……真要说,可能是因为用惯了。”方兰生没看出他的不对劲,倒是正经做着回答,“我自幼念书,姐姐们就给我穿青色的衣服。古人所谓‘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’,现在大家普遍觉得读书人就该是青衿,我就随俗咯。”

  “我只知青衿指的是读书人,‘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’,这可是一句诗词?”

  方兰生用一种“这你都不知道”的眼神看过来,背诵一遍出处。

  他便也看他,用一种一知半解的眼神。

  “哎呀,就是……”方兰生努力让自己的措辞直白一些,“就是讲一个人等人,想着对方的青衿和玉佩,但是怎么也等不来,心里很着急,就在城楼上来回张望。还讲他们感情很深,一天不见像隔了三个月似的。”

  “这与读书人又有什么关系?”他问。

  “因为两个人是同学,都是读书人……好了别问那么细了。我饿了。”

  “……嗯。”

 

  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

  他默念着,关上了那扇雕花木窗。


评论
热度(25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