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风余同舟】双子星

愿每一对双子星都闪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[青春有你3]

  [罗一舟/余景天]

   00.

  用最硬的交锋,配最硬的交情。


   01.

  临进厂前,室友在微信对他语重心长。

  「一舟我跟你说啊,现在的观众就爱看养成和相爱相杀。不过你这性格养成是算了,你就负责强,好吧,咱走强强对决的路线。」

  罗一舟出手就是一个问号。

  追问:「我性格怎么了?」

  「你性格?那你自个儿心里没数吗。要是搞养成,以后的人设就是爹系爱豆了。」

  「……???」

  「总之你听我的,强就完事。强了自然会遇到你的青3双子星,然后这事儿就成了,加油!」

  他一头雾水,礼貌性地回了句谢谢兄弟。

  其实那会儿他根本就没懂。什么相爱相杀,什么遇到你的青3双子星,一套一套的。但现在罗一舟懂了,因为他马上就要和他的双子星相爱相杀了,所有人都在看着他们——

  他们,他和余景天,两个个性与成长环境都截然不同的人,此刻在这里争夺同一片星空。

  命运,真有你的。


   02.

  人间金句,吃瓜是人类的天性,搞事是为了更好地吃瓜。

  余景天在床上来回翻滚,脑海中挥之不去那张卡片。最后四票来自春PD、李荣浩老师、潘玮柏老师、LISA老师,这就是大人吗,太会了。

  和罗一舟的正面pk是他预想已久的事,然而真到了眼前,他还是紧张,进而胡思乱想。没有舞台、灯光和观众,罗一舟会全力以赴吗?自己将卡片举到他面前时,分明看到他眼中全无斗志,只有满满的笑意。

  这种态度让余景天多少有些冒火。他不喜欢罗一舟那仿佛置身事外的淡然,看起来对这次对决并不期待,好似他一拳打在了棉花上,罗一舟还问他疼不疼,甚至温柔地替他揉揉拳头。那感觉就像是他一点也不特别,也许对手换成是谁都可以。

  罗一舟重视的是表演,而不是他。

  那双眼睛会为他燃起火焰,也会为别人。


  03. 

  亿轩回到练习室的时候,看见罗一舟正在呆呆地喝真果粒。

  “他们人呢?”他问。

  “刺探军情去了。”罗一舟说。

  “哦,那你怎么不去?”他在对方边上坐下,低头调整领口的麦克风,好几秒没听到罗一舟回答,便又抬头关切问道,“怎么了?想什么呢?”

  “我在想余景天。”

  “……懂了,我比不过JOJO,比不过陈誉庚,还比不过余景天。”

  罗一舟爆笑。

  亿轩说起话来总是不紧不慢,尽量把每个字都调整得字正腔圆,吐槽时别有一番喜感。罗一舟被逗得有点窘迫,拿手肘去顶他的腰,后者故作生气地板起脸,在地上打了个滚,才嘻嘻哈哈起来,主动把话题带回去:“来,说说,余景天怎么了?”

  罗一舟就又叼住那根真果粒的吸管。

  这事儿不太好说。从头说吧像情感咨询,不从头说又怕讲不清楚。他纠结了一会儿,最终决定充分相信亿轩的共情能力,直接把进度条拉到昨天。

  “我觉得余景天心里有事,”他开门见山,“你记得公布pk的时候吗,他站着给我看卡片,我觉得就像个小孩子在炫耀玩具一样,很兴奋,眼睛里有光,还是闪闪烁烁的那种。可是后来我们俩坐在第一排,看别人宣布、选歌什么的,他就完全变了一个状态,一副提不起兴致的样子。”

  “有这事吗?我当时坐他后面,看不到表情,感觉他一直很淡定。”

  “我也不确定,可能是我的错觉……但是他老是,怎么说呢,情绪反反复复的。有时候我感觉他挺愿意跟我聊天的,有时候又很有距离感。”

  “可能只对你吧,”亿轩托着腮,“你是初C嘛,对他来说可能跟其他人不太一样。”

  “那在你眼里他是什么样的?”罗一舟也托腮。

  “我眼里啊……很可爱的弟弟?很real,也有很成熟的一面,不过他好像蛮压抑自己的情绪的。”

  “……这样。”

  罗一舟点点头,若有所悟。


   04.

  经历过一次类似的选秀,余景天自认为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傻乎乎的素人了。他学会了找镜头,学会了提供reaction素材,也理解立人设和炒CP。

  在做好舞台的前提下,适当的真人秀是必要的。有人逢场作戏,有人真情实感,还有人假戏真做。

  虚虚实实,观众皆是雾里看花。

  即便是他,并不心存任何故意作秀的想法,也有时迫不得已要营业一下,在不想笑的时候笑,在想哭的时候忍住不哭。

  可是,理解是一码事,自己去做又是另一码事,余景天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被乱花迷了眼。

  来之前他原本是想好的,他绝对不要和什么人绑定在一起,备采全是关于对方的问题。还记得刚开始节目组想把他和孙亦航凑到一起,拼命制造他们俩皇族对决似的冲突感,他还庆幸自己装傻装得像,当然也感谢连老师。结果到了现在——

  节目组起哄,观众起哄,兄弟们也起哄。

  他觉得自己背后有千万只手,他被它们推着向前,一步又一步,与某个人越来越近,他却竟然并不反感。

  余景天,罗一舟。

  他们的名字开始被连在一起。

  或许,也不止名字。


   05.

  “你很棒了,真的。”

  拥抱的时候,罗一舟在余景天的耳边轻语。

  回应他的是一个微笑,礼貌又标准,刚好露出八颗牙齿,足以被列入表情管理教科书。

  他们之间的距离太远了,他迈了一步才勉强够到,所能做的也不过是在拥抱之余拍一拍余景天的肩。与他相握的那只手异常冰冷,他下意识加了几分力,算得上是捏了一下,才任其抽离。

  坐回各自的座位,就又分隔两个世界。

  余景天心情很糟糕,罗一舟比谁都清楚,胜利的喜悦只够让他的大脑兴奋到本组点评结束,很快他开始后悔。他刚刚不应该对余景天那样说的,那是句真心话,却是对方最不需要的话。哪怕叮嘱一句“下次多穿点”也好多了,可时机已经错过,再说就有些多余。

  他还冷吗?

  罗一舟向左看去,不自觉地轻咬着牙套。

  余景天正专注盯着大屏幕,面上没什么表情,与周围热烈的氛围有点脱离。基本就是对着他们俩的机位让罗一舟也不敢有多余动作,他不想给彼此添麻烦。

  别人都是越来越亲密,只有他们俩是越来越疏离。

  他不懂余景天是怎么了,也不懂自己。


   06.

  俗话说,事不过三。

  余景天哭丧着脸,往自己嘴里塞糖。

  他又输了,人前还能强颜欢笑,回到寝室就直接把自己裹进被子,不让任何人看到。是邓泽鸣把他刨了出来,说那个啥,你要不吃颗糖吧。

  有时候余景天真不知道这家伙是真傻假傻。

  总之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他坐在床上吃糖。

  传统医疗方式并不是很管用,只能说聊胜于无,他吸了吸鼻子,虽然没落泪,但有点鼻塞。这时候邓泽鸣又给他出新的主意:“不然我帮你去揍他一顿怎么样?直接给他整搁浅。”

  “什么搁浅?”他茫然。

  “不是大厂风不停,他船不停吗?”邓泽鸣满脸认真。

  余景天哽住。

  赢了,邓邓,你眼睛比我大,手段也比我直接。不过不用了,他摆摆手,输了也要有气度,服从命运的审判。

  “天儿来,哥给你道个歉。”梁森变戏法似的掏出玩偶,代替自己鞠了个躬,“哥错了,早知道你输了这么难过,就不那么起哄你俩了。你看这事儿闹得,哎!”

  “景天你别难过了,这就是个小考,也不做数呀。”万禹成也在旁附和。

  “……我知道。我没事。我还是出去散散心吧。”

  余景天挤出一抹笑,嘴上逃避三连,脚底抹油一般开溜。留下三位室友,心里担忧也没有办法,商议着一会儿等人回来了再给点惊喜,希望能多少给点帮助。

  他们是真没想到,余景天会输三次,而且三次还迈不过去这道坎。

  他的魂都快被罗一舟拽去了,还不自知。


   07.

  大厂的夜晚真的好冷。

  一阵风过的时候,罗一舟突然感觉场景有点萧瑟。

  如果他是后期,此时肯定加个小窗,让常华森念诗。天已经黑透了,大部分训练生都在寝室享受美好的夜晚,而他独自一人走着夜路,在全时附近已经兜了两圈了。

  路过的选管哥哥告诉他,刚才确实在全时看到余景天了,拿着好几根烤肠,表情太可怜了所以就放任他买了。

  那得是多可怜啊,罗一舟想,昨天他跟亿轩来的时候,可是直接被念到两个人决定分一根。

  转念又想,是余景天的话,多吃两口也没什么。“我想”舞台之后,他已经肉眼可见地瘦了很多,明明《英雄》时腰上还是有那么一点肉感的,中间还增胖过,今天看考核视频,偶尔抬手露出那一截腰身,只能用精瘦来形容了。

  积极,阳光。

  除了这些,余景天还有不输给任何人的努力。

  能被这么优秀的人视为劲敌,在罗一舟看来是种荣幸,他总想着尊重舞台、尊重对手,却忽略了他的对手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。余景天和他不一样,没有经过军艺的磨练,又是家中的幺儿,集万千宠爱。当他最终在一盏路灯下找到了他,看到那个少年席地而坐、小口啃着烤肠的样子,那一刻,罗一舟忽然觉得自己错过了许多。

  时间不能倒流,但还有漫长的以后。

  他走上前,在余景天身边蹲下。

  “好巧,Tony。”

  “……啊。”

  余景天有些被吓到,上半身往后缩了一下,直愣愣地看他。

  “冷吗?”罗一舟伸手去握对方的手,不太明显地皱了皱眉,“下次录制的时候多穿点,晚上也少出来。”

  “呃,有羽绒服还好。”余景天就着手被抓住的姿势,笨拙地把烤肠往前送了送,“我买了烤肠,你吃吗?”

  这下轮到罗一舟一愣。他盯着被咬到只剩一口的烤肠看了两秒,又看一眼余景天,确定自己没理解错意思,凑头过去吃了。

  场面一度很尴尬。

  余景天差点扇自己耳光。

  幸好罗一舟没有在意,嚼着烤肠建议:“不早了,一起回去吧。”边说边站起了身,拉了拉他们还牵着的手。

  余景天便借力站起来,任由操心的老干部把他调转了个面向,啪啪啪一通掸。灰尘激荡起来,在白色的灯光下飞散,他转回身就迎面栽进去,不由得眯起了眼。

  见状罗一舟又来捂他的眼睛。

  他忍不住“噗嗤”一下笑了,扣住对方的手腕,说,走了一舟。

  从没停过的风把扬尘吹往他们身后,刘海也都乱了。树叶发出沙拉沙拉的声响,有种春天的味道。


   08.

  如果还有机会自己选组,余景天想选罗一舟当队友,而非对手。

  《英雄》因他而不完美,他一直心中有愧,隐隐觉得自己亏欠了队友,也许他不受伤就能有更多的播放量,也许他们就能被更多人看到……但世上没有也许,他也不爱回头看,只是偶然听别人讨论,才迟钝地意识到,原来《英雄》在大家眼里是他们迄今最好的作品,尤其对罗一舟而言。

  《无乐不作》是妥协,《Stop Sugar》是遗憾,在观众越来越多地介入之后,他知道不论自己还是罗一舟,都可能再也组不出《英雄》的配置。

  大家要看的是爆点,是CP,是每个人跳脱舒适圈。

  他只想再和罗一舟同台一次,给他一个舞台上的《History》,给他他要的唱跳rap综合,他要的灯光舞美,甚至他要的C位。

  与某一个人之间的输赢从来就不重要。

  和合适的人,留下最好的舞台,他们都要。


   09.

  “你现在已经算半个C位了吧?”

  “没有,没有一半吧,后面还有阶段的……加油!”

  正专心看着导演的罗一舟微微一怔,感到大腿被重重地拍了一下,偏头就对上一双笑眯眯的眼睛。

  这声“加油”显然是对着他说的,半真半开玩笑。他试图去抓那只手,却没抓到,余景天迅速地收了手,手表敲了下他的手臂,绕过去拍他左肩。

  “网上会有炒你们俩的,会有安利你们俩的。”

  “我们俩吗?我们俩其实私下也没有所谓那么大的火药味。”

  余景天秒答,说自己是针对群像,私下也有解释。罗一舟便顺着他的话回想起那一天吃完火锅,余景天状似路过地走进他的视线,捧着相机,说我来给你们拍照吧。

  事后想想,那就已经是一种示好,只是他当时没有余力觉察。

  后来,如余景天所说,私下是真的有做过解释,场景大致可以参考青春校园剧的闺蜜道歉。在学校研习了多年经典影视,罗一舟本以为自己什么台词都遭得住,没想到余景天一开口:一舟,其实我找你就是解释一哈……我不是针对你,也没有讨厌你,你也不要嘞个、讨厌我……得不得行嘛?

  这就是我们的余景天同学。

  用最软的调子,打最硬的直球。

  他败得彻底,恨不得把后槽牙咬碎,缓了缓,伸手揉了一把余景天的一头红毛,说——

  得行,我本来也没讨厌你噻。


   10.

  罗一舟,我花半小时抓的头发。

  对不起Tony老师,下次我给你抓。

  ……倒也不必。


   11.

  浩瀚宇宙,璀璨星河。

  感谢你孤身而来,却选择与我相伴。

  

  

  

  【END】

评论(3)
热度(265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