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风余同舟】跳舞太累了,打打游戏吧(上)

一个双主角一起打游戏的故事,没太多感情线,带点华滢星佑。

这个CP果然还是热血相惜比谈恋爱香多了呜呜呜。

游戏请参考守望先锋,不参考也无所谓,规则能写的都写了,职业也很简化。

写过就是爽过,讲个正经故事(大概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[青春有你3]

  [罗一舟/余景天]


  01.

  众所周知,在加拿大,天黑就基本等于这一天结束了。父母下班比他下课要晚,余景天照例自己解决晚饭,荷包蛋配意面,撒点椒盐,再来点辣椒粉,很中西结合。

  肉肉——他的狗,是一只棕色哈士奇,每天都有花不完的精力,在他洗盘子的时候一直绕着他转。“今天不行”,他安抚它,“一会儿妈妈陪你出去玩,乖一点儿晓得不?”

  肉肉似懂非懂地嗷呜了一声。

  打击它的积极性也是没办法的事,余景天摘下手套,第一时间摸了摸爱犬的脑袋。今天确实不行,YWY开了pvp第三赛季,他和朋友约好了去体验一下,为此对方还起了个大早,要是爽约他就死定了。

  他自己当然也是十分期待的,毕竟游戏陪伴他度过了无数个无聊的夜晚,两年前他还差一点成为专业电竞选手,称得上一段风光往事。那是在另一个游戏,服务器在韩国,他拿了天梯19名,离入选专业队伍没差多少,也是在那里认识了今天约他的这位朋友——魏子越,天梯43名,后来签约国内战队,打别的游戏去了。

  「QwQ速来,下午我还有队内训练呜呜呜……」

  点开微信消息,魏子越已经在催了。

  Tony:「在开机了~不过你在基地打别的游戏真的没问题吗?」

  WZY:「没关系吧,我昨天晚上还看到队友直播斗地主呢。」

  Tony:「……」

  听起来并不是一回事呢,魏子越同学。

  不过也就半天,他想,不耽误训练,带他上手而已,应该问题不大。

  因为人在海外的缘故,余景天玩国服游戏都得开加速器,为了避免等待这些前期工序的时间过长,魏子越原地爆炸,他麻溜地先上了YY。连线那头的人一边催促一边打哈欠,从声音里就能听出倦意,说自己凌晨两点才睡的,八点半就起了,对你余景天绝对是真爱。

  “那也不是我让你两点睡的……”他表示委屈。

  “托尼余,你一会儿必断奶。”魏子越咬牙切齿。

  【欢迎来到YWY,请验证身份。】

  这时候游戏终于顺利连接了服务器,余景天大喊一声“我来了”,注册登录一气呵成。已经是个老手的魏子越三两句讲完了基础操作,指导他跳过教学关卡,点开组队竞技。

  伴随着屏幕上弹出大字,余景天的耳机里传出一个温柔的女声:“即将进入初评级,请选择你的操作英雄。”

  他把耳机的声音调大了一些,坐直身体,挪动鼠标查看英雄介绍,“子越,我这边进入初评级了,选什么英雄比较好?”

  “T奶输出都得测的,我个人推荐你先测输出,选盗贼。”

  “成。”余景天点击确认,追问,“一会儿T呢?黑骑?”

  “可以。”

  “奶选神牧?”

  “可以。”

  “Wow,我连技能都还不知道呢,你就相信我都可以,我好感动。”

  “感动倒也不必,”魏子越淡淡地说,“你T奶都不行,那可不是选什么都行吗。”

  “……Thanks, bro.”

  余景天有心反驳、底气不足,心里默默说了句兄弟你真了解我,操作角色绕后进入了战场。

  事实证明同类游戏都差不多,他把Q、E、Ctrl、Shift都按了一遍,就知道这个英雄该怎么玩了。近战确实对他来说得心应手一些,尤其刺客、盗贼这类职业,虽然自身血少皮脆,却能带来突入敌阵、一套控制带走的快感。

  他的风格向来如此,利弊都很明显,有粉丝说他冲动,也有更多的粉丝就喜欢他这么激进。两年前魏子越就总拿断奶威胁他,到现在也没变。

  初评级有AI全程盯着他奶,余景天眼泪都要掉下来了。

  “我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。”他说。

  “那你一会儿就会感受到冬天的严寒。”魏子越自信跳预言家。

  果然不久之后,余景天在治疗测试中当场崩溃,眼泪是真的在眼眶打转了,笑得。他操作着神圣牧师努力追赶自家的输出们,第一人称视角看不到蹦跶的小短腿,但他想象出来了。

  “救命,我真的追不上哈哈哈哈,他们完全往两边跑哈哈哈哈……”

  “好耶,又疯了一个。”

  “治疗真好玩!”

  “治疗真好玩!”

  余景天笑到打嗝,抬手抹了一下眼角,慢慢平复情绪。耳边又响起那个系统女声:“初评级结束,请等待统计结果。”

  画面切换,一片叶子从树上飘落,镜头被猛然抬向天空。夜幕中的繁星剧烈震颤着,向中心的漩涡汇聚,越来越快,越来越多,留下无数光轨,最终闪耀爆炸。

  文字逐渐显示。

  【昵称:Tony.y】

  【评级:A】

  【推荐:输出】

  【欢迎来到YWY第三赛季。】

  【——用自己的路子,和世界过招吧!】

  “有一说一,还挺热血的。”余景天默默点头,“我是A,这系统还是有眼光的嘛!你评级好了吗?”

  “好了。走吧,去排一把试试,我组你了。”

  “好,我来排。组队竞技,天梯赛……哦打扰了,资格不足,自由竞技,开始匹配!”

  十秒后。

  “我还以为会秒进呢。”

  三十秒后。

  “好慢哦,这游戏凉了吗?”

  一分钟后。

  “你是不是选错定位了,有奶还不好进?”

  “……Tony,”他的队友叹了口气,“初评级双A本来就不好排,而且我要提醒你,现在国内是周六早上九点半。”

  “对哦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啊,匹配到了!”

  屏幕上骤然强光一闪,“正在进入竞技场”七个大字浮现,余景天再次习惯性地调整了一下耳机,把麦克风往嘴边凑近几分。一直在家里闲逛的肉肉探头探脑地钻进房间,助阵似的叫了两声,魏子越问他你还养狗?他说你这么不关心我朋友圈吗?两个人小学生拌嘴数个回合,在准备区操作角色互相飞踢。

  【准备倒数计时,三、二、一——】

  他双手捏了一下拳,又松开。

  【对战开始!】


  02.

  连续第三把排到对面四黑的时候,余景天忍不下去了。

  “这个匹配系统就离谱。”他说。

  “离谱。”魏子越附议,“要不退了吧,我这边训练提前了,反正打了也是输。”

  “行,你去吧。”余景天按下ESC,退出得毫不拖泥带水。

  虽然有些对不起队友,但好在准备区退赛是不扣分的,只是会计入数据,连续多场会被禁赛警告。此外,队内已有人退赛之后再退出不会受到惩罚,换句话说,只有第一位退出的人需要承担责任,也算是个人性化的设定了。

  与埋首学业的自己不同,当时一起打天梯赛的队友,这两年大多都是正儿八经地奋战在电竞行业了。他们会有日复一日的训练、比赛、复盘、开会,就像此刻在YY里与他匆匆道别的人一样。

  余景天能够理解他们的辛苦,向往过也犹豫过,最终还是决定顺其自然。

  他在告别后加了一句发自内心的加油,摘下耳机,起身活动。电子时钟显示着七点二十,在他专心游戏的这段时间父母已经到家了,他决定和他们补一句“欢迎回家”,沿旋转楼梯走下楼,扑面而来就是咖啡的香气。

  这是间不大不小的loft,本来住他们一家四口是有点挤,但今年他哥率先回国了,就宽敞了一些。客厅里的电视机开着,似乎是个访谈类节目,主持人和嘉宾都发出爽朗的笑声,余景天张望了一下,没人也没狗。

  “妈——”他拖长了尾音,带点撒娇的味道,“全世界最漂亮的妈妈,请给我一杯咖啡!”

  他漂亮的妈妈于是从厨房端出来一杯咖啡,调侃他:“嘴这么甜,不用加糖了。”

  “啊~”他委屈巴巴地接过杯子,一个音转了几个调,转身上楼,路上偷偷尝了一口。其实放了糖,甚至是有点放多了。余景天嘴角上扬,美滋滋地哼起了歌。

  刚才的三把连跪被他短暂地忘在了脑后,他坐回电脑前,开始自信单排。

  没了绑定奶真的很不好排。这游戏最不缺的就是输出,大家都想拿主输出,俗称C位,随随便便双杀三杀。T奶尽管团队意义更大,可是难练,大多时候又都是吃力不讨好,往往都是被逼补位。

  这一把足足等了四分多钟,系统才提示匹配成功,正在进入队伍。余景天优雅地喝了一口咖啡,祈祷不要遇上猪队友,抬眼一看,愣了。

  害他连跪三把的元凶们,这回齐聚在他的队里了。

  [队伍]船船子:怎么这把单你一个?

  [队伍]K.K.:小朋友一个人啊

  [队伍]德德德才兼备:小朋友一个人啊

  [队伍]你豪哥:小朋友一个人啊

  [队伍]Tony.y:……

  撇开个人恩怨,坦白来说,这辆四排黑车很强。余景天认命地叹了口气,加入队伍语音。认识的人果然聊得热火朝天,之前的话题是什么他不知道,反正他一进来,就看到几个人的开麦提示灯争先恐后地亮起来。

  德德德才兼备:“快看!他进语音了!”

  K.K.:“行行行,这把我来奶。”

  你豪哥:“我也赢了啊,这怎么算?KK~人家也不想奶了……”

  K.K.:“要吐了要吐了。”

  德德德才兼备:“单排那位别害怕,我们都是正常人。”

  船船子:“别闹了,快选英雄……那个谁,Tony,我看你盗贼挺强的,要不你C?”

  余景天从善如流,开麦说好。

  不夸大,他在这段七嘴八舌之中,就这一句“要不你C”听得最清楚。虽说匹配时选择的是输出优先,可遇到这种“4+1”的场面,单排不用补位都已经很好了,绝不敢觊觎输出C位。先前对战的几局,对面都是这个船船子C,他真没想到对方会主动让给他,还夸他厉害。

  这个人还挺好的。他想。

  最终他们的配置是单T双奶,他C,船船子副输出。

  其实C不C并不会影响英雄的强弱,只是影响战术和资源分配,余景天后来才了解,盗贼C在YWY是非常少见的,也是撕逼拆伙重灾区。YWY的竞技场是5v5的占点计分制,主战场是地图中央的大点,几乎所有团战都在那里发生。而以突袭和切后为主要攻击手段的盗贼,一旦带走携有控制、强化等技能的辅助系治疗去绕后,正面剩下的三人就要面对3v4甚至3v5的局面。

  他不知道对方是出于信任,还是没看他的生涯纪录、没注意他是这个游戏的新手。在开打之前,船船子反复叮嘱的就一个要点:“一旦正面开始团战,你需要在三分钟内把KK送回来。”

  “我知道了。”他回答。

  这不是他回答的第一次,也不会是最后一次,因为船船子此人……

  “你回不来没关系,KK得回来。”

  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

  “就算对面要跟你换治疗,也不要换,让KK回来。”

  “知道了……”

  救命,何止反复,简直翻来覆去。余景天灌了一大口咖啡,心想为什么一个男人可以这么啰嗦,明明声音听起来很年轻。

  难道这四位都是超级擅长保养嗓子的大叔?这样倒是能解释为什么这个时间上线了。若干年后他自己可能也是这种人,周六一大早逛完公园回家,紧跟潮流,和老朋友们到竞技类游戏里相约开黑。

  他把这个猜想告诉魏子越,魏子越说,不会吧,那这几个大叔状态保持得也太好了,意识和反应能力都很强啊。他说谁知道呢,我下回问问。魏子越说好家伙,我一走你们就勾搭上了。

  几天后他也把这个猜想告诉了四人组,事实证明是他错了,这几位都是二十多岁的大好青年。船船子问,我真的很啰嗦吗?结果全票通过,不但啰嗦而且固执,还永远把指挥权捏在手里。

  至于为什么周六上午九点半几个人就在打游戏,余景天倒是猜对了一部分。这一天船船子逛完公园,觉得朝阳如此美好,空气如此新鲜,就把兄弟们喊起床了。

  真厉害啊,国内的男大学生。

  成长于加拿大的十八岁少年,对祖国的误解增多了。


   03.

  现在,让我们来换一个视角。

  船船子,大名罗一舟,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大三在读,这个早晨也在宿舍独自寂寞。

  他的室友们都过分忙碌,一个上完大一就开始半休学,一个向来每周只来两天,还有一个两周前刚从剧组出来,前天又进了个新的。他也不是没想过出去接个戏拍,但没机会。现实就是这样,当你身边全是月亮,就没人看你这颗星星,要不大家怎么都说呢,宁做鸡头、不做凤尾。

  好在他本人心态还是很好,这或许得益于以前在军艺的经历,部队会把每个人都打磨得很坚强,从身到心。老师说,带过那么多届学生,从军艺出来的人,都是乍一看一样平凡,细看又各有各的不平凡。这话一直让罗一舟深受鼓舞,所以他每天的生活就是踏实干,日复一日地出早功、上课、研究剧本、对着镜子练表情……是金子总会发光的,再说此路不通自有别的路通,什么事情做到极致都是成功。

  怕什么,大不了你毕业了来我这儿教跳舞。孙滢皓总是这么说。

  如果他质疑对方开玩笑,哪有街舞社会开现代舞的班,孙滢皓就会进一步说:总有一天我会自己开舞社的,到时候请你。

  这个罗一舟倒是信。他这位哥们,虽然长相、气质、生活方式都精致得有点不符合性别,骨子里却硬气得很,说要开舞社就肯定会开。形象一点来说,孙滢皓抡拳头是不行的,但会用眼神杀死你。北现音管得松,他知道他没念多久就出去接活儿了,闯荡了这么两年,听说已经开始有节目来找他编舞。

  偶尔罗一舟还会想起他们俩刚认识时的往事,并由此得到激励。那会儿孙滢皓刚来北京,他们在一个舞社遇到,他是正经来上课的,孙滢皓则是来找学长蹭课,讲实话在街舞方面都差点意思。从小县城来到繁华大都市,这个人真的很勇敢,同龄让他们更能交心,一来二去就成了经常在微信聊天的朋友,约饭也约游戏。

  这里的游戏,就是指YWY。

  最初罗一舟其实是竭力拒绝的,原因很简单,第一人称对战不适合菜鸡。给孙滢皓安利这个游戏的人简直就是魔鬼,跳舞跳不赢,就说游戏里比胜负,一个月后各自带队,输了的要答应胜者一件事。

  追人就不能直接点吗?为什么要组队打游戏。

  他给孙滢皓发消息。

  「滢皓,不是我不想陪你,主要是我觉得你这么温文尔雅的人,打打杀杀的不合适。」

  「行。」

  孙滢皓回得很快。

  「那你出来,陪我逛街。」

  他就被说服了,乖乖地上游戏。

  有句话说出来可能有点凡尔赛,但罗一舟真心觉得,在游戏里打枪可比现实里难多了。除了狙击英雄会有倍镜的瞄准视角,其他英雄都是在大大的电脑屏幕上看那一个小小的准星,几乎没有后坐力,居然还可以甩枪。他是上赛季入坑的,当时初评级只有C,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适应这些。

  他那几位在第二赛季认识的队友,在听说他最近要带新手的时候,都戏称他又扶贫——之所以用“又”是因为他一直这样,特别喜欢指导散排遇上的队友,脾气又好,列表里不知不觉就多了很多新手。他们这赛季是要打天梯的,所以罗一舟没提一个月赌约的事,碰上他们也打娱乐局放松就一起玩,平时都只是自己带孙滢皓双排。

  去哪里帮孙滢皓找队友呢?眼看着半个月就要过去了。

  最好是那种有技术又有空的,没有固定队友、不是奔着天梯赛去的,性格……可爱一点?对不起,这个要求似乎有点奇怪,可是没办法。

  孙滢皓是那种暴躁起来当场喷火的类型,罗一舟自己是习惯了,不会被烧焦,但难保别人不会。况且,不被烧焦终究是不治本的,得找个人浇灭他。

  这位孙同志,真的让组织上很难办。

  罗一舟深深叹了口气,对自己说:加油罗一舟,你可以的,想想逛街,想想买衣服,想想坐在店里被试化妆品……

  【欢迎来到YWY,请验证身份。】

  果然,还是游戏美好一些。

  [密聊]Tony.y:Morning!

  [密聊]Tony.y:好久不见,最近都是晚上玩吗?

  [密聊]Tony.y:双排吗?

  刚戴上耳机,罗一舟就被密聊提示音轰炸。

  这个ID叫Tony.y的人是他在这赛季刚开时认识的,那时候只玩盗贼,现在生涯记录里所有输出英雄都有了。被这么一问他才意识到,的确他们俩遇上的时间都是在上午,距离上回打招呼已经快要一周了。

  【请确认是否向Tony.y发出组队邀请?】

  【组队邀请已发送。】

  【进入队伍语音。】

  “好久不见,Tony。”

  “——呜汪!汪!”

  罗一舟困惑地抬了一下眉心。

  “好久不见好久不见,船老师速来带我!”耳机里这时才传来人声,尽管背景音里的狗叫声还是很让人在意,“我今天好卡,急需大腿……肉肉,坐到!”

  咦,这熟悉的方言。

  “你是四川的?”罗一舟问。

  “啊,是的,我是成都人。”

  “巧了嘛,我是重庆哩。”

  “Wow!可惜我现在不在成都。”

  “我也不在重庆。”

  耳机里传来笑声。

  真是奇妙,一层简单的关联就能拉近人与人的距离,罗一舟一下子感到对方亲切了许多,简直能从笑声想象到笑眯眯的眼睛。他已经好久没听到川渝方言了,自己也只有跟家人通话时才说,这会儿突然讲起来,还真有些许生疏。

  “那你答应我,以后都讲重庆话。”

  “可以。”

  “呜……我好开心……”

  “……Tony?”

  罗一舟蒙了。

  这要哭似的鼻音是怎么回事。

  莫非对方也是独在异乡,听个家乡话就倍思亲?

  太惨了,那得是多孤单啊。他默默决定一会儿下游戏就加微信,从此提供方言叫早晚安服务。 


  04.

  Tony.y真的很卡。

  罗一舟眼看着狂战士一个冲锋,与自己操作的人物擦身而过,砰,墙壁上火花飞溅。

  [密聊]船船子:要是你实在卡,要不你奶吧。

  [密聊]Tony.y:奶是不可能奶的!

  同样主玩输出,他能理解对方的心情,但是队友有意见。匹配上的三个散排互相都不认识,生涯战绩也不算漂亮,原本拘谨且没什么底气,都只是乖乖听从罗一舟的指挥,鲜少开麦。这下子发现自家有一位输出一直撞墙,大家仿佛找到了一个突破口,接二连三嘲讽起来。

  “我说,狂战空了几个E了?”

  “带妹呢吧兄弟?让你家这位奶吧。”

  “是啊,与其四打五,不如换一下,我至少会瞄着点冲锋。”

  人菜话多,罗一舟想,开口说了句“不是”,还没来得及进一步解释,Tony.y的开麦提示灯亮了。

  “不好意思,我有点卡。”

  顿了顿。

  “……我换奶。”

  话音未落,团队面板中的狂战士血条清零,Tony.y以自杀的方式回到准备区,选了占卜师重生。这是一个基本无攻击手段的英雄,以hot为主要治疗方式,卡牌一经打出就会追随目标英雄,对操作考验较低,所以别名“手残师”。

  「奶是不可能奶的!」

  罗一舟看了一眼还在聊天记录中的文字,莫名有些难受。他想说网卡又不是Tony的错,不就是四打五吗,我多打一个就是,但这种想法属实有很大的问题,他也就是瞬间冲动了一下。

  下一波团战在即,他安排原本的精灵使者迅速更换英雄,自己一个钩爪攀上点位附近的高点,架起狙击枪。

  “中心花园方向三人,守点别出去,黑骑等他们快到点了立马落血池,别给狂战机会冲锋。”

  “知道。”

  “神牧躲后面点,黑骑扛不住了自己回来找奶。一会儿放近了我狙掉对面精灵。”

  “狙不掉怎么办?”

  “不会的。”罗一舟把瞄准镜转向另一边,匆匆一扫,“小径一人,狂战带占卜去截杀。小心对面可能也有狙。”

  “走吧呆卡萌。”

  [密聊]Tony.y:……

  [密聊]Tony.y:我好气!

  罗一舟忍俊不禁,不过无暇回他,鼠标一晃,狙击手扭头开始奔跑。这地方是个好观察点,却太明显,对面已经在之前的交手中知道他是狙击手,轻轻松松就能猜到这里。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,他要在半路伏击。

  “卧槽有人打我!”狂战士忽然叫道。

  “是猎人,别管他,你去杀召唤师。”Tony.y安抚同伴,“不是狙秒不掉你,他冲我来的。”

  “要不要……”

  “快去!对面是单奶,肯定全力杀我,你保不住的。”

  与话语同时,一张强化卡被打到狂战士身上。

  游戏惯例,这种时候输出不想上也得上了,狂战士不得不发起冲锋,团队面板也随之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电梯血。不过这些与罗一舟都没有关系,他的准星稳稳地小幅移动,镜头像慢放的画面,最终停顿,蓄力,一枪爆头。

  他听到一声轻轻的“啧”,大概是不甘心。

  占卜师的血条被清空了。

  [密聊]Tony.y:QAQ

  [密聊]Tony.y:卡死我了

  [密聊]Tony.y:今天加速器超级不稳定

  [密聊]Tony.y:我小指都要抽筋了

  [密聊]Tony.y:Shift都没摁出来

  “咳。”罗一舟清了清嗓,努力不让自己笑出声,回了一句“你打字倒是不卡”。这人嘴上说着好气,头脑却意外的冷静,局势看得很明白,临死还给对面留了个虚弱debuff,也算是鞠躬尽瘁了。

  他又想起三周前的那个上午,他出完早功回寝,盘着核桃,听着窗外的鸟叫,无聊了半天决定把朋友捞起床打游戏。前一天晚上赛季新开,适逢周末,听说很多玩家通宵,因此这个时间段在线人数就少得异常。再加上排位赛是积分制,为考虑玩家体验,系统会根据初评级分档匹配,他们这边四个老玩家,起步就是中端局,光排队就把把要排好几分钟,玩家重合率也是令人咂舌。

  每边五人的常规赛,他们占了四个坑,那么双排的自然就只能在对面。第四次见到Tony.y时,罗一舟本来是想感叹一句有缘的,对方的ID都贴在输入栏了,正打字:缘分啊兄弟……耳机里“叮”的一声,对方退了,紧接着又是一“叮”,双排的那个也退了。

  【正在匹配新对手,请耐心等待……】

  他盯着空了的两个头像,默默按删除键。

  队友你一句我一句,说一舟都怪你,人家被打到玻璃心了。他说什么啊就怪我,我明明都没杀过那个Tony,顶多杀他绑定奶。话题就偏过去,说那个奶有点东西,操作意识都强,怕不是个主播。

  他附和,说确实有可能,心里却想,在那对双排里他反倒更在意盗贼。他看过他的生涯记录,今天刚注册,跟他们打的就是第一局,使用的英雄记录里盗贼占了百分百。赛季初期随处可见这种开新号的,罗一舟刚开始以为是老手装萌新,交了个手感觉不像,不由得对他多了些关注。

  第一把,技能都还不懂得搭配,贸然绕后切狙,被反杀羞辱。

  第二把,会在隐身背刺后接个后撤步了,一击即走,偶尔能秒人。

  第三把,尽管团战表现依然糟糕,但在骚扰后排方面,已算十分熟练,甚至还有余力保护跟着自己的治疗了。

  这样看下来,应当不是纯新手,而是玩过同类型的游戏,对YWY不熟而已。即便将有人现场教学考虑在内,其适应能力依然令人惊叹。而最吸引罗一舟的,是这家伙想做什么都很果决,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,却又不到鲁莽的程度,不像他,总是思前想后、顾虑太多。

  现实里的Tony.y一定是个自信又率真的人吧,给人阳光的温暖,和青草的清新。

  他不自觉地勾起嘴角,庆幸自己今天上了线,不过操作就没有眼神那么温柔了。钩爪弹射,角色沿着计算之中的抛物线甩了出去,精准地落在小径上,与残血的猎人互换了一枪。



——TBC

评论(3)
热度(10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