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《[冲平]关于江湖你不知道的那些事》的长评

居然在微博文章里找到了当时对靥生花太太的表白!文档找不到了找到真是感动cry!存在Lofter里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拖了这么久,终于看完了关于江湖。看的时候总想着写个长评,看完了却不知道从何处落笔,索性就来找作者闲扯一通【。

  看笑傲江湖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,当然是原著,没赶上X妈妈的神作。还是中考前问同学借的实体书,捧在手里看,白天看晚上也看,一口气就读完了。后来看遍十四字对联,发现金庸的书里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它,不为别的,看着痛快。江湖我不懂,但笑傲里没有太多扭扭捏捏主线也不是儿女情长,确实很有些潇洒的意味。

  说实话,那会儿对林平之并没有太深的印象,就是看到结局觉得可惜,觉得这么一个人,生得好看,又机灵刻苦,就算走偏了道,怎么也不该落得这个下场。现在回头去想,才发现这个角色写得很深,笔墨虽然不多,可是从头到尾也没忽略过,比令狐冲的经历还要再精彩几分。

  金庸笔下的人物里,被屠了全家的大概不少,但最经典的还是林平之和游坦之。平之坦之,名字早就取得精妙,注定要人生坎坷,越不平坦越显得深刻。可到底游坦之还有个阿紫让他寄托感情,林平之就只剩下仇恨,想想都可怕,不疯魔才是怪事。

  从什么都不知道到什么都知道,林平之很真实,让人看着觉得他就该是这样,没什么可责怪的,也没必要为他做的那些错事掩饰什么。从这一点扯回文章去,看同人最怕的也无非就是这个。

  喜欢一个角色,难免就会有冲动为他洗白;喜欢一对CP,就总想着把两个人扯到一起去。好在关于江湖拿捏的度刚刚好,不会叫人读得不舒服。就冲这个处理的功力,怎么也要跟阿花表个白!

  再说令狐冲。

  这家伙实在是好运气,酒、剑、武功、美人,样样都给他占了,主角的福利果然没得比。却总算有些小颠簸要让他受一受,譬如被逐出师门,还最终颠覆了信仰。

  我隐约记得金庸说过,令狐冲最爱的是自由。他其实不愿意被什么束缚,不论是大义、责任还是所谓的爱情。因而他的经历看起来光鲜,心里头也是充满矛盾的,尤其对于感情,这么虚的东西或许还不如一坛美酒那么叫他向往。

  大多数人都同意,令狐冲并不爱任盈盈。岳灵珊呢?就更说不上了。关于江湖里有这样一段,大意是说,令狐冲感到自己和任盈盈在一起很惬意,倘若一直在一起也很好,回头却又觉得这样的生活也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,好像和任盈盈在一起缺了点什么。我想这个剖析是很有道理的,至少我个人觉得很合理。

  令狐冲到底还是个肆意不羁的人,他不追求刺激,是因为他的生活已经够刺激了。一旦平淡下来呢?金庸没写。

  原著里将他丢给了任盈盈,用感情绑着,断了他的翅膀。于是这么个潇洒大侠也不潇洒了,大概只能弹琴吹箫,奏一曲笑傲江湖,真要再浪迹天涯是不行了。然而一个那么嗜酒的人,你给他一杯清水,他一定喝不下去。就像文中思过崖那些日子里林平之给他带的酒,甜而不烈,终归是要倒掉的,什么情谊也不够强迫他。

  题外话,对于梅庄底下的囚室,我一直很注意。

  这地方关过任我行,关过令狐冲,最后关了林平之。前两个人,从里头出来的时候都有了大变化,林平之自然是出不来了,但一定也会在其中改变许多。

  原著里令狐冲和任盈盈在梅庄成了亲,地底关着林平之,答应师妹会永远保护他。站在一个冲平党的角度来看,这未必不是个好结局,即便不是一个冲平党,我只是在想,令狐冲对这个师弟到底还是有情谊在的,这就很好。

  好了,废话说完了,不过还要再多说一句感谢。

  关于江湖算是圆了我多年对这个CP的YY,几年前哪有同好,更不要说这么好的文了,挨到雷cry观众的新笑傲出来,在一堆冲东和田冲里居然能刨出冲平来,简直感动得眼泪要哭粗来。

  阿花大大受我一拜,我们大战冲平三十年啊w


——却七. 2014/5/21.


评论(1)
© 却七|Powered by LOFTER